林郁禾接过去,喝了一口。
水是温的。
“谢谢。”林郁禾说。
“嗯。”顾若涵说。
然后她转过头,继续看台上的节目。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。
但林郁禾知道,发生过。她唱了那首歌,她坐在第一排,她没有低头看书,没有看手机。她在看她。
她在看她。
晚会结束后,同学们开始收拾桌椅,有人把彩带从天花板上扯下来,有人在分剩下的零食。教室很吵,到处都是笑声和说话声。
林郁禾站在窗户边上,看着外面的夜空。今晚没有月亮,但星星很多。
顾若涵走过来,站在她旁边。
“冷吗?”她问。
“不冷。”林郁禾说。
顾若涵没说话。她们并排站着,肩膀之间隔了一拳的距离。不远不近,刚好够林郁禾感觉到她的体温。教室里很吵,只有她们这一块是安静的。但林郁禾觉得,这种安静比任何声音都好听。
“那首歌,”顾若涵忽然说,“你唱得挺好的。”
林郁禾愣了一下。这是顾若涵第一次夸她,不是“还行”,不是“没跑调”,是“挺好的”。
“你不是说我跑调吗?”林郁禾说。
“今天没跑。”
“那之前呢?”
顾若涵想了想,说:“之前也还行。”
林郁禾笑了。她知道“也还行”是顾若涵能给出的最高评价。她看着窗外的星星,觉得今晚的星星比平时亮。可能是因为她站在她旁边。可能是因为她说了“挺好的”。可能是因为她唱那首歌的时候,她没有低头看书。
她不知道。她只知道,这一刻,她会记很久。
那天晚上,林郁禾躺在床上,翻来覆去睡不着。
她拿出手机,打开备忘录,写了一行字:“今天,元旦晚会。我唱了《我的歌声里》。她坐在第一排,没有低头看书,没有看手机。她在看我。唱完之后,她递给我一瓶水,瓶盖已经拧开了。她说我唱得挺好的。她说‘也还行’。我知道,‘也还行’就是‘很好’的意思。”
她盯着这行字看了很久。
窗外的星星很亮。
新的一年要来了。她想,新的一年,她要继续和她搬作业,继续数68张卷子,继续爬四楼,继续听她说“下次数快点”,继续听她说“明天见”。
她还想继续唱那首歌。不是唱给全班听,是唱给她一个人听。唱到她知道,那首歌里的“你”,从头到尾,都是她。
___